江西站


江西:专家支招学生暑假安全

    


     暑假虽然刚刚开始,但近日有关中小学生出现安全事故的报道却频频见诸报端。中小学生应该注意些什么,才能安全度过长达两个月的暑假?近日,记者采访了一些相关专家,请他们为学生安全支招。

    A、培训班

    现象

    部分培训班缺乏消防安全设施

    每年暑期都会成为部分中小学生的“第三学期”,五花八门的暑假培训班,不仅存在师资存疑、夸大宣传、变相收费等问题,安全隐患也并不少见。14日,记者在南昌阳明路某教育辅导机构看到,该机构上五楼的楼梯是露天的,且是唯一通道,台阶很窄,一名学生告诉记者:“下雨天很容易摔跤,我们扶着楼梯扶手才敢下来。”

    记者当日走访中还发现,即使一些较大型的辅导机构,也将教学点开在写字楼内或者人流集中的步行街,缺乏消防安全要求的必须独门独院、消防通道以及相应的消防设施(包括喷淋设施、报警设施、消防器材等)。一位教育人士告诉记者,目前南昌大大小小的辅导机构有数百家,但只有少部分的机构具备办学许可证,可以达到消防安全要求。不具备消防安全标准的机构主要集中于学校教师私自开办、大学生暑假辅导及一些小型无证办学机构,存在教学场所空间狭小,过道狭窄,通风、采光不到位等情况。

    建议

    一定要看是否有办学许可证

    对此,南昌九州教育学校的李校长提醒,辅导机构是否安全的最重要标准就是该机构具备教育部门颁发的《民办学校办学许可证》,家长可以通过网上或者电话查询该机构的办学资质,同时家长还要对其环境进行考察。“家长还可以从以下几点进行选择:该机构办学场所是否有明显的消防设施;是否有明确通畅的逃生通道;是否有明确的消防责任人;教学区是否能保证通风及良好的采光等。”

    B、游泳场所

    现象

    溺水事件时有发生

    眼下我省持续高温,游泳成为中小学生纳凉的一大选择。但在江河等无人看护的场所游泳不幸溺水的事件时有发生。记者了解到,624日,余江三中3名中学生因天气太热下河游泳,结果3人溺亡。

    在游泳馆游泳也不能高枕无忧。日前,南昌市卫生监督所突击检查了南昌市东湖区、西湖区、青山湖区、红谷滩新区的6家游泳场馆,执法人员发现,各游泳场馆虽然均取得了公共场所卫生许可证,做到亮证经营,大多数游泳场馆采用水质循环净化消毒设备对池水进行消毒,但有部分游泳场所强制淋浴装置设置不规范,消毒剂未索取卫生许可批件,个别游泳场所强制浸脚消毒池余氯检测含量偏低,游泳卫生问题同样值得重视。

    建议

    掌握心肺复苏知识

    对此,南昌卫生监管部门表示,游泳时,应选择证照齐全、管理规范的游泳场馆,不要去无人看护的江河游泳,尽量避开游泳高峰期。同时,也应注意个人卫生,自觉遵守游泳场所管理规定,维护游泳场所公共卫生。

    省人民医院急诊科副主任张维新则表示,一旦遇到学生溺水事件时,如果120急救医护人员一时赶不到,现场人员最好采用现代医学中的心肺复苏急救方式,先将溺水学生救上岸,立即清除溺水者口腔内、鼻腔内的淤泥和杂物,最好在10秒钟内进行,然后进行吐水急救,应该找一块较坚硬的地,将溺水者背部放上去,进行胸外心肺按压,让溺水者充分吐出口腔内、呼吸道内以及肺部的水,同时进行人工呼吸。

    C、意外伤

    现象

    摔伤、扭伤现象增多

    暑期的户外活动也隐藏着很多交通安全隐患。14日傍晚,记者看到,南昌市东湖区叠山路一十字路口,一群中学生在马路上边玩手机,边与同伴嬉戏过马路,全然不顾身旁的汽车。“近期短短两天,我们医院一下子就来了十几个病人,几乎全是户外活动时受伤的学生!”南昌曙光手足外科医院显微创伤骨三科医生熊辉告诉记者。他表示,近期小学生意外受伤的人数在上升,但他认为还没有达到最高峰,他们曾对去年同期病例进行过统计,去年6~8月,该院共收治200余例中小学生意外伤害病例,其中摔伤病例最多,占所有病例的15%,其余包括车祸、钝器、锐器切割伤、电风扇叶子绞伤、电梯夹伤等。记者从南昌大学二附院了解到,每年一到暑假,该院前来就诊的孩子就会增加,且多为摔伤、擦伤等意外伤害。

    建议

    掌握意外伤害处理方式

    南昌大学第二附属医院急诊科主治医师詹亚琨表示,意外伤害根据有无伤口,可分为开放性和闭合性两大类。闭合性外伤由钝力造成,无皮肤、体表粘膜破裂,常见的有挫伤和扭伤。挫伤轻者可用伤湿止痛膏外贴受伤区。对胸腹部挫伤及头部挫伤,应考虑有无深部血肿或内脏损伤出血,应到医院观察诊断。扭伤常发生在踝部、腰部、颈部及手腕等处。扭伤的一般处理原则是让患者安定情绪,固定受伤部位,用冷湿布敷盖患处。手足扭伤者可抬高患部。颈部、腰部扭伤者在搬运时不可移动患部。开放性外伤多数由锐器和火器所造成,常有皮肤、体表粘膜破裂。其中,割伤较浅的伤口用温开水或生理盐水冲洗拭干后,以碘酊或酒精消毒、止血,然后包扎;较小伤口外用“创可贴”即可;对较深的伤口,应立即压迫止血,速到医院行清创术,视伤情进行缝合修补等。不洁物刺伤要预防破伤风的发生,应到医院肌肉注射破伤风抗毒素。

    D、饮食

    现象

    胃肠道疾病感染者增多

    6月高考刚结束,南昌的刘同学就去杭州旅游散心,结果旅途才开始1天,刘同学就出现腹泻,只得提早结束行程。医生检查,刘同学是患了急性肠炎,很可能是因为途中吃得太杂所致。记者从南昌各医院了解到,近日,因腹泻到消化内科来看病的学生群体明显增多。不仅是出去旅游者,还出现在因假期同学聚会外出就餐增多的学生群体。

    建议

    少去路边摊点就餐

    昌大一附院消化内科副主任医师周晓东表示,夏季天气潮湿炎热,食物很容易被细菌污染变质,食用被污染的食物可能引起发烧、恶心、呕吐、腹痛、腹泻等胃肠不适。此外,很多旅游的学生因在途中饮食作息不规律,很容易引发胆囊炎;加之出行饮水不足、出汗较多等原因,人体也极易因缺水而致胆汁浓缩,进而诱发胆石症。建议学生在旅途要保持洁净用水,尽量少吃或不吃生冷食品,如凉拌菜等;不去没有餐具消毒设备的小饭馆和路边摊就餐;最好随身携带一些药物,以备不时之需。

 

 

 

 信息日报

分享到:
政策新闻
十二部委通知
政策法规
健康标准
调研报告
热点新闻
平安校园
自救自护
专家顾问
安全预案
资料下载
身心健康
资讯
快乐成长
青少年保健
身心专题
健康大讲堂
校园文化
校园资讯
创意校园
校园文化建设库
校园专题活动
课外延伸
校园饮食
饮食标准
营养食谱
食品鉴别
安全示范
饮食公开课
德育
德育课堂
德育故事
礼仪学堂
公益短片
国学
国学启蒙
国学课堂
国学讲坛
国学人物
国学书院
科技
科技前沿
科学漫谈
科学探秘
知识海洋
科普活动
名师讲堂
名家课堂
第二课堂
升学讲座
特级教师
世界名校公开课

音乐
走进音乐
音乐资讯
音乐学堂
音乐专题
音乐人生
美术
美术常识
美术教程
美育书籍
世界名画欣赏
武术
资讯
武德
武诀
武学知识集锦
资源中心
家长学堂
学龄前
小学
中学
家有考生
家庭教育

中国校园健康网络管理办公室

Copyright © 2014 chinaschool.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07010518号

地址: 西城区西外大街135号北展剧场东二层 邮编 :100044

总 机 Tel:(8610)-6833 5833 邮 箱:office@chinaschool.org.cn

执行单位:中玉之天(北京)投资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