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站


江西广丰大学生猪官怀揣梦想

    


     走进江西省广丰少阳乡下有坞的一幢新砌的养猪场,十几只粉嫩健康的小母猪正欢乐自在地喝水、拱地,没有想象中迎面而来的恶臭,几个猪栏都被猪场主人余锡熙打理得干净整洁。当许多农村娃一心想跳出农门,在城市里打拼出自己的一片天地时,90后大学生余锡熙却一头扎回农村当起了“猪倌”。

    梦由预见起
    “创办这家种猪基地的初衷是因为看到了这个行业的潜力!本来我这个专业出来,每个月的收入也还不错,但看到在养殖这一块有很大的利润和发展前途,我坚信这将是一个很大的市场。而且,相对于做一个平淡的打工者,我更梦想做自己的老板!”余锡熙说。2011年从东北农业大学毕业后,由于学的动物科学专业十分走俏,他顺利地在南昌一家行业五强企业找到一份养殖场的技术专员工作,虽然待遇和月薪都不错,但是创业的梦想慢慢萌芽。
    2012年,攥着父母大半辈子的积蓄,加上向同学、朋友筹借到的一共20万元启动资金,余锡煕在少阳乡承包了10亩山地,盖起两幢猪圈,养起第一批种猪。通过各地调研的信息和当技术员时积累的经验,余锡煕最终以每只1800元的低价从东乡引进了30只优质长大二元母猪和一只美国原产的身价6000元的公猪杜洛克。同时,他还每个月固定从一好友饲料商那定点购买1万元的饲料。就这样,在余锡煕一步一步地努力下,一个土生土长但又符合现代养殖场标准的种猪基地初具规模。

    艰难逐梦路
    天道酬勤。从决心回家那天起,余锡煕的生物钟就围绕种猪为中心而旋转了。每天,早上5点起来,给种猪们查情、配种。从5点40的样子开始喂猪、打扫猪舍,差不多忙到8点钟。等到下午5点,再进行第二轮喂食。期间,还要不定时地查看圈情、猪况。为了节省时间,余锡煕索性在猪圈隔壁搭建了一个简易小窝,平时的饮食起居都在这个两平米附近解决。没有网络,没有朋友,唯一的娱乐就是听听广播。
    种猪食量大,一天都离不开人,余锡煕几乎没有玩乐的时间。有一次和几个多年未见的好朋友叙旧,心里仍然放不下小猪们,匆匆吃了几口饭就赶回去照顾它们了。在他的悉心照料下,种猪们长得非常健壮,发育速度比一般养猪场的猪快近一个月。
    在猪场里,很多事一个人做不了,需要2到3人配合。每当这时,年迈的父亲就成了余锡煕坚强的后盾,除了资金上的支持,父亲经常到猪圈内帮忙调栏、配种。上场父子兵,一干就是两三天。“我知道这条路肯定不会很平坦。虽然黑了,也瘦了,但有来自身边亲人和朋友的支持,我感觉这些考验都不算什么。我坚信脚踏实地向前走,每天做好该做的事,总有一天会成功。”余锡煕自信满满地说。

    梦想正含苞   
    功夫不负有心人。余锡煕的养猪场里大部分装置都是按国内最先进的标准来安装的,经过细心观察,他发现自动取水口的安装高度要调节到恰到好处,种猪们才可以自动饮到水。安太高了种猪喝不到水,会缺水,安低了,又比较浪费水。现在,只要种猪们觉得渴了,只要轻松地咬住出水口,清冽甘甜的自来水就流下来了,十分卫生、智能。除了供给清洁饮水,余锡煕每天频繁的打扫让圈内始终保持清洁、干燥,并对种猪进行固定地点排泄的调教,保证种它们远离痢疾,最大程度低降低它们的患病风险。
    “今年还不会产生效益,不过按30头母猪算,如果行情还可以,明年的收益估计会达到12万到15万。”余锡煕微笑着说。谈及对未来的规划,余锡煕年轻的眼神出奇的笃定,他说:“我打算在2015年再投20万元盖3墥新猪舍,引进70头母猪,5年内做到年出栏2000头。希望通过我的带动,把少阳乡打造成种猪之乡!”

 

分享到:
政策新闻
十二部委通知
政策法规
健康标准
调研报告
热点新闻
平安校园
自救自护
专家顾问
安全预案
资料下载
身心健康
资讯
快乐成长
青少年保健
身心专题
健康大讲堂
校园文化
校园资讯
创意校园
校园文化建设库
校园专题活动
课外延伸
校园饮食
饮食标准
营养食谱
食品鉴别
安全示范
饮食公开课
德育
德育课堂
德育故事
礼仪学堂
公益短片
国学
国学启蒙
国学课堂
国学讲坛
国学人物
国学书院
科技
科技前沿
科学漫谈
科学探秘
知识海洋
科普活动
名师讲堂
名家课堂
第二课堂
升学讲座
特级教师
世界名校公开课

音乐
走进音乐
音乐资讯
音乐学堂
音乐专题
音乐人生
美术
美术常识
美术教程
美育书籍
世界名画欣赏
武术
资讯
武德
武诀
武学知识集锦
资源中心
家长学堂
学龄前
小学
中学
家有考生
家庭教育

中国校园健康网络管理办公室

Copyright © 2014 chinaschool.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07010518号

地址: 西城区西外大街135号北展剧场东二层 邮编 :100044

总 机 Tel:(8610)-6833 5833 邮 箱:office@chinaschool.org.cn

执行单位:中玉之天(北京)投资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