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站


江西临川在深办“留守班” 江西籍学生可就读

      


      一个专门招收江西籍打工人员子女的教学点前日在深圳成立。据了解,江西临川中学与深圳崛起教育集团合作,在深圳成立崛起实验中学临川中学部,专门面向江西籍学生招生,这意味着曾经的留守儿童可不再留守,告别分处两地相思之苦,和父母一起来到深圳生活学习。

  首创留守学生班

  深圳临川中学部负责人周老师介绍,该校是由江西省人民政府驻深圳办事处和抚州市人民政府驻深圳办事处主导,与崛起实验中学合作创办而成,“主要是为了让江西老乡的孩子在深圳享受临川的高质量教学,解决子女在深圳上学难、无人照看等问题。”据了解,该模式在深圳乃至国内都属首创。

  周老师告诉记者,江西老乡在深圳务工者数量庞大,子女上学问题一直很难彻底解决,“放在老家没人管学习,安全也成为问题;带到深圳无法参加本地高考,家长担心这边的教学难度无法应付江西的高考,毕竟一切都会为了高考。”

  据了解,深圳临川中学部采用江西省统编教材和临川教育模式,诚请一批临川各中学优秀骨干教师,与临川名校同步开展资源共享和教学工作。“第一批教师招聘工作已经完成,主要集中在数理化科目,10多位都是经验丰富的资深教师。”

  数据显示,江西籍在深圳经商及务工人员近120万,大部分务工人员子女不得不“被留守”、在缺乏父母监护和家庭温暖抚慰下生活学习。因缺乏有效监护,留守儿童安全事故近年来呈高发趋势,留守问题日益引发社会各界关注。

  两地自选学籍

  据了解,临川中学部实行深圳、江西(抚州)两地自选学籍管理制度,学生、家长可以自行决定深圳学籍或江西(抚州)学籍。在充分复制临川教育模式的同时,临川中学部严格按照国家颁布的新课程标准开课。

  据临川中学部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计划招收初一、初二各2个班、初三1个班,高一2个班,高三补习班1个班,总招生人数约为300人。即日起可以报名,91日正式开课,寄宿制模式,采用小班模式教学。据了解,初中年级一学年学费大约为2万元。

  周老师介绍,学校计划每年对各年级品学兼优的学生设立奖学金,一等奖学金1名、二等奖学金2名、三等奖学金3名、分别奖励8000元、5000元、3000元,并对家庭贫困、成绩优秀学生给予学杂费部分减免、吃住全免等优惠。中学部还将发起在深江西籍企业家资助贫困生活动,“目前已经得到了很多江西籍企业家支持,细则在制定中。”

  或产生示范效应

  据了解,依托本地教学优质资源和社会资源,在异地开设留守学生班,解决外来务工子女就学和看护问题。这一模式在全国尚属首创。周老师告诉记者,该试点目前只向江西籍学生开放,满足学生不和父母分离又适应江西高考这一两难问题。模式刚刚起步,正在探索之中,如果试点效果不错可能会成为榜样,引发示范效应,“周边湖南、广西来深务工者也不少,异地高考不铺开,这样的问题就始终存在。”

  据了解,江西籍留守学生即日起可在网上预报名,或前往崛起教育集团临川中学部实地报名;报名时需携带身份证、户口簿和学生学籍资料等相关材料。报名后,还会对学生进行入学考试等进一步的筛查工作,通过后即可正式入校学习。

 

分享到:
政策新闻
十二部委通知
政策法规
健康标准
调研报告
热点新闻
平安校园
自救自护
专家顾问
安全预案
资料下载
身心健康
资讯
快乐成长
青少年保健
身心专题
健康大讲堂
校园文化
校园资讯
创意校园
校园文化建设库
校园专题活动
课外延伸
校园饮食
饮食标准
营养食谱
食品鉴别
安全示范
饮食公开课
德育
德育课堂
德育故事
礼仪学堂
公益短片
国学
国学启蒙
国学课堂
国学讲坛
国学人物
国学书院
科技
科技前沿
科学漫谈
科学探秘
知识海洋
科普活动
名师讲堂
名家课堂
第二课堂
升学讲座
特级教师
世界名校公开课

音乐
走进音乐
音乐资讯
音乐学堂
音乐专题
音乐人生
美术
美术常识
美术教程
美育书籍
世界名画欣赏
武术
资讯
武德
武诀
武学知识集锦
资源中心
家长学堂
学龄前
小学
中学
家有考生
家庭教育

中国校园健康网络管理办公室

Copyright © 2014 chinaschool.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07010518号

地址: 西城区西外大街135号北展剧场东二层 邮编 :100044

总 机 Tel:(8610)-6833 5833 邮 箱:office@chinaschool.org.cn

执行单位:中玉之天(北京)投资有限公司